退奶

產後退乳引發不適症狀

依長期臨床經驗發現,每位產後欲退乳的媽媽,退乳的生理變化大抵相同,但時間之長短、疼痛之程度則有個別差異。一般而言,欲退乳時會經歷乳房腫脹、硬塊之不適,更甚者會引發全身發熱、體溫高於37.5度C,但不應大於38度C,且不應有發炎、感染跡象(如乳房特定局部硬塊發紅,且有化膿性分泌物、白血球超過正常指數,發燒數日不降),如有上述感染現象則應立即就醫。

減輕不適症狀的方法

大多數產後媽媽乳汁的腫脹不退,消腫大約歷時2~3天左右,完全退奶需要7~10天。一般建議採漸進式退奶,首先減少餵奶次數(如一天8次改為6次、4次、2次),讓自己的身體做一調節。完全斷奶後開始服用中藥醫療,而在停止哺乳時,乳房會開始腫脹、疼痛,可配合以下之措施,以改善或減輕不適的症狀。

 

(1)減少食物中含水量及平日飲水,因母乳主要成份為水份,減少水份攝取能減少母乳分泌,進而減輕乳房腫脹之程度。
(2)減少刺激乳房,如熱敷、按摩、排空乳汁(但過度的腫脹可適時微量排擠,但不要排空乳房,以減輕疼痛)。
(3)可局部冰敷乳房,以減輕發紅、疼痛,甚至可配合醫師處方,適時服用解熱鎮痛的藥物。
(4)穿著合適、支托性的胸罩,以減乳房腫脹後牽扯的疼痛,甚至需要放置一片溢奶墊於胸罩內,以吸收過多的乳汁。
(5)坊間有售一種退奶衣,乳房部份有二個內袋,可以裝乳房型冰敷袋,方便退奶時能夠穿著內衣及冰敷,同時使用,可以合宜支托乳房及達到減輕乳房不適情形。

(6)西式藥物退奶;中藥治療: 喝麥芽水,民間土法:吃韭菜


如何輕鬆退奶:
1.逐漸減少哺乳的次數,如先減掉早餐,改由配方奶取代。
2.停止乳房護理及排乳,以減少乳房的刺激。
3.著重減少水分攝取,如吃魚但不喝魚湯。
4.穿著緊身、具支援性的胸罩。


家人的配合與體貼照顧
曾有少數產婦形容乳房脹奶之疼痛更甚於陣痛,就有如同胸前壓著兩塊,令人坐立難安,這種過程雖無可避免,但卻可以使用上述方法,將乳房腫脹疼痛降至最小,更須家人的配合與體貼照顧。

 (取材自嬰兒與母親雜誌)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haop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